閒置空間大改造-Thisisyali工作室誕生

Artist Notes
5 min readMar 2, 2020

--

這個空間為家裏5坪左右的閒置空間,希望可以打造成一個插畫工作室,有工作區也有休息區。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工作空間應該已經在腦海裡跑了千百回,2020決定不能再喇賽而是要來動真格惹。

改造的主要任務分為三個部分,第一階段:清空、第二階段:上漆修補、第三階段:軟裝置入

第一階段清空,就是請家人幫忙把不需要的傢俱搬到街上公有地,並打電話到該縣市的市公所,預約專人清走即可。

第二階段比較靠北都要自己來,因為之前有畫過壁畫的關係,想說簡單油漆根本不在話下,但因為經驗不足還是吃了一些鱉。

以下分享吃鱉以及動工事前工作:

一、靈感收集 :上Pinterest收集靈感並看整體是否一致。

我選擇的是偏北歐與自然風的混合體:簡稱北然風

主題心情版:主要有油漆顏色的搭配,以及理想家具的靈感!

二、調油漆顏色:自己調色有挑戰

因為我沒有任何油漆色票,也懶得買,我就使用得利的線上色票,然後用虹牌乳膠漆下去調。但我的錯誤就在此,因為是不同家油漆行所以會有顏色上的差異(老闆有講我不聽)例如以為找了一個有氣質的灰色,但其實調出來他x的就是一桶純白色。而且我還不相信硬生生的擦完了一面牆,又再調了一桶裸色,結果偏粉紅不是我要的裸體色、但還是硬著頭皮擦上去。其中一面牆是木頭三合板,超級難上漆,吃油漆吃很兇顏色也大走鐘、原本想要的深綠也改為偏藍的白灰。

反正這次油漆吃了很多苦頭,四面牆被我搞得跟八面牆一樣,搞得懷疑自己的人生。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如果要自己調色,還是想辦法去借對的色票,或是先確定油漆調出來的顏色是你要的才不會GG。

第三階段應該就是最爽的階段了,就是不斷的瞎拼然後把東西擺進去這樣。但可以事先大致規劃一下區塊避免走鍾情況再次發生。

裝修師傅跟家人的幫忙

接下來就是最爽的 Before and After

*門的木頭漆為虹牌護木漆:胡桃啞光
*18Park 邂逅木燈 燈泡為特力屋 Toshiba e27燈泡 1700 流明for我超高挑天花板
*牆面改造小tip:牆面上無法清除的東西就先用白色膠帶綑住再一起上漆吧!
*著名的Ikea休息區:P
*工作室區分圖書館、電繪區以及手繪區。

燈飾:18Park

窗簾:桃園長佳窗簾 03 338 6239

家具飾品:大量的Ikea / 少量的 Design and life project

這次大改造也是研究了很多 Lo-Fi House 的影片

看我的設計或插畫 : Official site / IG

商店:Thisis Yali Society6

預算控制在三萬五左右從2/7開始至2/25全部完工:)感謝家人的贊助跟幫忙,可以在3個禮拜內完成!目前已經開始工作一個禮拜多了,感覺更有做好做滿全職自由工作者的fu!鼓勵大家可以小額自己動手改造自己的空間,現在DIY影片資源超多,改造完保證憂鬱都不憂鬱了!Woohoooo!

--

--

Artist Notes

Hi 我是Yali,專長攏溜連,嘔噁寫寫人生不務正業小事。Hi I’m Yali sometimes I write about my Soho life and how I draw outside of the lines.